首页 > 省委动态
全省民建理论研究骨干会员培训班暨十届理论研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3-11-28        分享到:


     11月23日,全省民建理论研究骨干会员培训班暨民建省委十届理论研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哈尔滨市召开。民建省委副主委、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十届理论研究委员会主任项义军,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理论委主任王春英出席上午的开班式,民建省委二级巡视员王锦红主持开班式,十届理论委部分委员、各市委会和省直支部负责理论研究的会务工作者及骨干会员48人参加培训。

111.jpg


     项义军在开班式上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精神,对照“四新”、“三好”、增强“五种能力”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全省理论研究骨干会员进行专题培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充分认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巨大优越性。通过培训要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提升履职尽责本领,增强做好理论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与履职担当和中心任务结合起来,将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金钥匙”;要勇于开拓创新,深入思考探索新时代民主党派建设的新规律、新方法,着力提升作为全省民建理论研究骨干队伍相匹配的能力素质,把学习培训成果运用到履职服务和实际工作中去,将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提升工作的“增效器”。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名师高原丽教授为学员作了《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和在我省视察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专题辅导。

333.jpg


     23日下午,召开了民建省委十届理论研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由理论委副主任赵立新主持,参加会议的同志学习了《民建黑龙江省委第十届理论研究委员会工作规则》,围绕全年重点工作、委员履职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先后依次发言,讨论热烈。总结了一年来理论委在参与民建中央三个重点理论课题研究、承担民建省委构筑向北开放新高地重点调研课题及委员履职和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对王春英、常庆林等撰写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与“两个结合”内蕴契合的理论阐释》《新时代加强民建思想政治建设的路径研究》等9篇2023年全省重点理论研究优秀成果进行了表彰。

444.jpg


     最后,项义军做了总结讲话。他说思想建会、理论强会,是加强会的建设、做好会的工作、推动会的发展的重要法宝。关于下步工作,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论述,加强对参政党履职和自身建设实践的规律性研究,尤其要加强对民建优良传统、发展规律、建设经验和履职实践的研究,为庆祝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80周年理论总结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0002.jpg

     二要勇于担当、深入调研、勤勉履职,切实提高做好理论研究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提高理论研究的能力水平。2025年将迎来建会80周年,我们要集中全省理论研究力量,认真总结本会80年来的建设经验和发展规律,希望同志们早早以此为题,下大功夫、下大气力多研究多思考,好好总结提炼,多出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纪念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和民建建会80周年,交上龙江优秀高质量的答卷。

     三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讲政治、善学习的排头兵,切实担负起理论强会的责任,同时要注重发挥十届理论研究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负起责任,以身作则,带领理论骨干队伍做好深入研究工作,多出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十届理论委将不断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骨干队伍建设,持续强化培训指导,深刻认识和把握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参与理论研究工作并推动提质增效,继续用理论研究成果指导工作实践,推动全省民建理论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